政大精神

校

校訓「親愛精誠」是民國十六年八月十二日,羅家倫晉謁蔣中正校長商討後決定的,這也是民國十三年孫中山先生核頒給黃埔軍校的校訓。意在期許本校師生和黃埔軍校師生一樣,負有實行三民主義的使命,又有建設中華民國的責任。由曾任學務長之周玲臺老師以「親近天地、愛人愛己、精益求精、誠實正直」賦予校訓新的意涵。

校

校旗

校

校徽誕生於民國四十五年,採用中華民國國徽梅花之形及國旗青紅白之三色,中嵌篆書「政大」二字,並以圓圈圍住。梅花象徵堅忍、潔白、芬芳的立校精神;圓圈代表圓滿、圓融;在顏色上,紅色代表政大人的溫暖熱誠,藍色代表青天,白色則是白日,象徵晴空萬里,正大光明。
校徽

校(新詞) 陳果夫 原詞 / 李抱忱 曲

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,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;
管理眾人要身正,要意誠,要有服務的精神,要有豐富的智能。
革新建設為民生,理念貫徹,篤信力行,任勞任怨負責任。
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;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。
完成使命,擔負責任,先要我全校員生親愛精誠,
進而使我全國同胞,親愛精誠,親愛精誠。

說明:經第195、196次校務會議決議保留原校歌,並完成校歌新詞修改,未來原校歌與校歌新詞將並行,希望政大人各從所愛、都能一起唱校歌。



下載

MP3下載

 

校陳果夫 詞 / 李抱忱 曲

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,我們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的人;
管理眾人要身正,要意誠、要有服務的精神,要有豐富的智能。
革命建設為民主,命令貫徹,篤信力行,任勞任怨負責任。
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,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。
完成使命,擔負責任,先要我全校員生親愛精誠,
進而使我全國同胞,親愛精誠,親愛精誠。

說明:本校校歌由當時校務委員陳果夫作詞,作曲家李抱忱譜曲。歌詞中指出,本校創立的目的即是要替國家培育各種建設的政治人才。校歌藉由莊嚴肅穆的曲調、培養政大親愛精誠的校風。每年十二月舉辦的文化盃合唱比便是染政大學生一股無形的力量,校歌也成為幾乎所有政大新鮮人腦海中難以磨滅的回憶。



下載

MP3下載

校

90週年校慶校樹選拔楓香高票榮登校樹寶座。